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

新書推介系列〈3〉:《呼求主名:禱告的聖經神學》(Calling on the Name of the Lord—A Biblical Theology of prayer)

湃  恩


    新書推介:《呼求主名:禱告的聖經神學》(Calling on the Name of the Lord—A Biblical Theology of prayer),J. Gary Millar著,D. A. Carson 主編(Downers Grove: InterVarsity Press, 2016)
http://www.ivpress.com/cgi-ivpress/book.pl/code=2639

    InterVarsity Press的聖經神學系列於2016年剛出版了由J. Gary Millar所著,D. A. Carson所 主編《呼求主名:禱告的聖經神學》(Calling on the Name of the Lord—A Biblical Theology of prayer)。本書是近年罕有卻深入研讀聖經中關於禱告的聖經神學著作。筆者一閱後,深得幫助和欣賞本書,故為此書稍作推介,以饗讀者。

    創四26:「 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在那時候,人開始呼求耶和華的名」。這節是聖經中首次提及的禱告。從起頭到聖經中最後一個教會的禱告:「主耶穌阿,我願你來!」(啟二二20),禱告一直與福音緊緊相扣。這福音乃是神在人背叛神和其結果—墮落後的問題,所給予的應許和提供的答案。

    作者跟隨聖經中教導禱告的脈絡,為禱告下了個定義—禱告就是「呼求主名」。作者論證,由於禱告是如此深入地結合在聖經的敘事和詩歌之中,信息主題往往落在別的題目上,以致許多聖經重要的禱告經常被忽略,甚至謹慎的讀者也忽視了。本書的緣起乃是研讀「呼求主名」如何將神立約的應許傳達給人。這是舊約教導禱告的基礎。到了新約,作者展示耶穌自己如何將「呼求耶和華的名」重新定義為「呼求祂(耶穌)的名」,以及使徒們如何在耶穌死而復活後,理解「在耶穌的名裡禱告」等同為與舊約相同的新約式發表。如加爾文所言,「藉著福音,我們的心受教導來呼求神的名」(《基督教要義》,卷三,20.1)。禱告在全本聖經中,主要都被理解為人求神傳達祂向他們所已經應許的福分。

    作者於本書最後總結他的研讀,並給予一章後序來指引讀者如何將呼求主名應用於今日的教會生活之中。

    如卡臣(D. A. Carson)所評,本書不僅給予我們許多關於聖經中關於禱告的知識,若我們確實吸收本書,它還更推動我們我們過一種與神救恩目的一致的禱告生活。然後,我們會更清楚何謂「在耶穌的名裡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