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新書推介系列〈1〉:推介《基督的位格、神人二性:基督論要義導覽》一書

湃  恩


  筆者最近讀畢何文祺博士新作《基督的位格、神人二性:基督論要義導覽》(浸信會出版社)一書,獲益良多。何博士現於多倫多天道神學院暨加拿大華人神學院,和多倫多浸會神學院暨加拿大恩福協會任教神學。書中何博士分別從聖經、尼西亞信經、迦克墩公式的正統信仰框架下,深入淺出、層次分明地闡述了基督的位格和神人二性的要義。

「基督論」所探討的是基督的位格與工作,其中在歷代教會歷史中,出現最多爭議的,首先是在「基督的神性」上,後來焦點轉移到「基督的人性」上。認識正統信仰對基督徒尤關緊要,因對基督所是和所作的認識是基督徒信仰的中心。沒有正確的認識,就沒有正確的基督徒信仰與生活。就神學而言,基督論也與神論、救恩論等重大神學課題有密切關係。在序中楊慶球博士認為作者在第三及第四章對基督的人性探討,尤其值得參考。

  綜合全書,作者清晰而簡要地,臚列了聖經的啟示、教會歷史事件、正統的教義和各種異端思想,陳明了正統基督論乃是:耶穌基督是由童貞女馬利亞受聖靈感孕而生,帶有神人二性。祂同時是創造的神,也是受造的人。正如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 1483-1546)在《關乎基督神性與人性的辯論(DISPUTATION ON THE DIVINITY AND HUMANITY OF CHRIST)》中所說,「因這緣故,有人能大膽的說:『基督是受造之物』,因為明顯的,基督是被造的。」(13)、「基督的人性就是一個受造物。」(56),以及亞他那修(Athanasius, 297-373)在《尼西亞信經護文(A DEFENCE OF THE NICENE CREED)》所宣告:「說子是受造的也是正確的,因為這是指祂的成為人。因為受造是屬於人的……。道成肉身的目的乃是要為所有的人所獻(為祭),好叫我們,能有份與祂的靈,能夠成為神,這是一個除非藉由他穿上我們受造的身體,我們無法得到的恩典……。」總括而言,本書從聖經、古教父們、歷代大公教會及改教家們闡述了一致的正統基督論,行文深入淺出、結構層次分明,實在是給信徒和神學生認識正統基督論的一本入門好書。
 
  近年有一種基督論正在神學界中傳播,說基督的位格中沒有受造的部分,並進一步教導基督人性並非受造。按本書作者所陳述,此「基督人性非受造」的基督論,都與聖經、古教父們、歷代大公教會及改教家們的正統基督論相左,實為真正的異端。筆者為一位年青基督徒及神學生,近來個人涉獵一點地方教會李常受的教導,發現李氏所教導的基督論,與本書作者所論歷代正統基督論完全相符。詳細內容可參考以下兩個網站:
(一)《關於李常受的教導基督的身位》http://www.witnessleeteaching.com/truth/Christ_05.htm),及
(二)駁「基督是受造首生者」http://www.cftfc.com/response/tong_shou_lin_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