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新書推介系列〈2〉:推介《倪柝聲的末世論教會觀》

湃  恩


        近年來,不時聽見世人對於世界末日引起熱烈討論,有關末日題材的電影也多受注目,去年更有異端團體利用一些豫言傳說來鼓動宣傳其異端,真基督信徒世界的局勢發展、基督的再臨、以及教會的責任越趨注意。作為活在末世、基督復臨臨近時代之基督徒,實需認識現今處於末世時之教會所負的責任。筆者最近讀畢彭淑卿所著《倪柝聲的末世論教會觀》(台灣基督教文藝出版社)一書,獲益良多。儘管不同教派的基督徒對倪氏神學思想各有爭辯,然而他們都不能否認,倪氏對華人神學的貢獻都是不能被忽略的。

        本書以倪柝聲的末世論為主幹,深入淺出地介紹末世論如何影響著倪氏發展其教會觀的思想源流,並介紹倪氏的末世論教會觀中兩大支幹:教會在末世時的定命』,以及『末世的得勝者』。故『末世』、『教會』與『得勝者』可謂本書的鑰詞。

      本書作者指出倪氏的教會觀並非單一從末世觀所發展,因倪氏的神學思想,乃是環環相扣、互為表裏的,即倪氏的末世論影響其教會論,其教會論也體現於其末世論。然而,因篇幅所限,本書作者僅從倪氏的末世論來看他的教會觀,並指出末世思想是倪氏早年的思想,以及深切影響倪氏往後盡職的方式。

        本書第一章先說明『倪柝聲生存時代的背景及其神學思想發展歷程』;第二章探討倪氏的『末世論』;第三章和第四章則分別探討『教會在末世時的定命』及『末世的得勝者』。而關於先進學者對倪氏『教會觀』的評價,本書作者則分別融入第二至四章進行探討,並予以回應。

        作者想在總結時指出,倪氏是末世論的角度,期許教會能在地上活出符合神旨意的生活,也就是能夠與神同工,好將神的國度帶回來。換言之,倪氏是在末世論的基礎上,發展了末世、教會和國度的關係,並且教會在末世時地位和角色的重要性。』(見緒論。)這就是為何作者將本書書名定為『倪柝聲的末世論教會觀』。

       據筆者所認識,一般外界對倪氏的『教會觀』多非全面,如僅限於『一地一會』的實行等,而一些先進學者在論述倪氏的教會觀時,所陳述的往往亦與倪氏原意有所出入,故而對倪氏『教會觀』欠缺全面、客觀、公允的評價。筆者認為藉由本書的論述,能使外界對倪氏的『教會觀』有更廣、更全面的認識,並對現今處末世時的教會起著省思的作用。誠如本書書介所言:『一般的神學作品多半將末世思想置於最後討論,倪氏的教會觀卻從啟示錄出發,提醒現今教會的職責…本書試圖從倪氏末世論的神學思想來研究其教會觀,以期供讀者另一種閱讀的視角。』

        此外,倪柝聲的親密同工李常受,他的教會觀也承接倪氏。故若要認識此兩位影響二十世紀中國本土基督徒及帶領地方教會運動的人物,此書不失為給信徒和神學生認識二人之教會觀的一本入門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