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星期日

王艾明:《國家利益與宗教自由權利:地方教會的合法性論証》

作者:Aiming Ambrose Wang (王艾明), D.Th., D. h.c. 金陵協和神學院教授,瑞士巴塞爾大學神學博士,瑞士納沙泰爾大學榮譽 博士。現任金陵協和神學院副院長,中國宗教學會理事,《金陵神學志》主 編、江蘇省基督教協會副會長、中國基督教協會神學教育委員會副主任。 

摘自:「中國本土化基督教神學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演講文,《國家利益與宗教自由權利:地方教會的合法性論証》

轉載自 《領導者》期刊,2015年6月(總64期)http://www.pacilution.com/ShowArticle.asp?ArticleID=5963


從 2002 年到 2012 年十年時間裡,從未間斷地研讀了倪柝聲和 李常受的全部著作文本,其中重要的著作還研讀了好幾遍,同時聯 繫起來聖亞塔那修(St. Athanasius)、聖奧古斯丁、聖托馬斯、路 德、加爾文、巴特和拉青格(Ratzinger)等形成的主導教義學傳統, 做系統地比較和反思。

大約從 2008 年開始,我便得出一個明晰的結論,那就是倪柝 聲和李常受是中國基督教歷史上的屬靈偉人,是「中國土著教會」 (李常受語)基督徒聚會處(又名「聚會所」、「小群」、「地方 教會」或「召會」等)的創始人和承傳者。

從神學教義學來看,倪柝聲所創建的「地方教會」在這個意義 上是中國基督教的原創,或「土著」。用加爾文總結路德改教原則 所用的三個唯靠來看,地方教會有恰恰符合新教教會傳統的最高衡 定標準,因此,從歷史神學的層面來看,地方教會在一出現很快就 在勢頭和規模上健康成長起來,其秘密就在於此。

在海外,則是以李常受為代表人物。「地方教會」目前在世界 宣教學版圖上堪稱是唯一的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土著教會」。

圍繞著倪柝聲、李常受及其所創建和發展的「地方教會」的許 多誤解和誹謗,求根溯源來看,我們基督教主導宗派在澄清和糾偏 方面,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就中國的政教關係而言,我們要澄清圍繞著倪柝聲、李常受和 召會(又稱,小群教會 Little Flock,或地方教會 Local Church)的 三種誤讀,從而要做出相應的切割。可以說,甚至在很大的範圍和 程度上,這三種誤解正在演繹成謊言和誹謗,並最終危及這一特殊 的基督徒群體的聲譽和基本權利。第一種誤讀:倪柝聲和李常受是 小群教會的神、主和崇拜核心,因此,是基督教世界中的異端;第 二種誤讀:小群教會內部最重要和最隱秘的部分就是呼喊派,因 此,是法律層面和社會學層面的邪教;第三種誤讀:召會所使用的 恢復版聖經不是基督教偉大傳統中的聖經正典,而是倪柝聲和李常 受語錄和被他們篡改過的聖經。

無論是教會論神學,還是聖禮神學,召會都演化出一整套完全 有別於西方基督教傳統的理解方式。若中國政府主管宗教事務部門 真正能夠從維護憲法制定的公民信仰自由權利,那就應該儘早地為 倪柝聲恢復名譽,或者,至少應該允許全國兩會及其屬下的神學院 校將倪柝聲作為中國基督教史上的先賢予以研究,其數十卷之巨的 著述應該同意在中國教會公開發行和研究。

我的遠像是,倪柝聲和李常受所創建和發展起來的中國基督教 召會傳統(或地方教會、聚會處、聚會所、小群等),作為基督信 仰的奇葩,將在中國福音版圖上,成為一種屬靈運動的推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