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聖經尋根之旅 2012—第一天 (5-4-2012)

旅程第一天早上八點正出發。北上進入西岸巴人自治區到城市示劍Nablus)。首先上摩利橡樹山(Mount El Moreh)望見四周,第一,是以巴路山基利心山。此二山正符合申命記所說,以巴路山代表咒詛,基利心山代表祝福。以巴路山是光禿禿的,而基利心山滿了植物傳說因一山有雨一山沒有雨。在二山之間有約書亞的墓,而在以巴路山上則有約書亞的祭壇
基利心山(左)與以巴路山(右) 
示劍

再往東看,可望見山谷中有一條路,「the entrance of the sun road」就是亞伯拉罕和雅各進入迦南的路徑他們都是從雅博河渡口,過約旦河,然後經此路進入美地命記中摩西曾在此向第二代以色列人覆述他們祖宗歷史山腳有一小城就是得撒。正如雅歌裏所言(美麗如得撒),果然它旁邊四周風景很美。
亞伯拉罕與雅各進迦南地的路徑
"The Entrance of the Sun" Road
得撒(前方中)
得撒的四周


然後我們下山的雅各井,就是雅各向示劍人買的。() 約翰章記載主耶穌曾在此向撒瑪利亞婦人傳喝活水福音。今在一東正教堂內我們打水時因太吵及用它洗手被人趕走。(#心想起主的話:喝了這水還要渴;但喝主這活水就永遠不渴。)
原雅各井今在一東正教堂內

原雅各井

再往下古示劍城示劍意力量/肩膀它在二山(以巴路山和基利心山)之間。在古示劍城今已成廢堆但仍剩半塊約書亞晚年所立石碑它在此吩咐以色列人在二山重申律法宣告揀選事奉耶和華,並立石頭為約書二四)。#弟兄姊妹在碑前作奉獻宣告古城還有一黑暗故事基遍兒子亞比米勒曾破壞全城士九)。
古示劍城—今已為廢墟

約書亞曾在此宣告:「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二四15)

中午我們上到基利心山上邊仍住有撒瑪利亞人上面有一間撒瑪利亞人小博物館那介紹他們歷史的老人(他們的祭司),以他們的角度詮釋他們及舊約歷史主來他們井打水及稱他們為好撒瑪利亞人路十但相信都不是真的且轉曲了成它們。
在基利心山上的撒瑪利亞人博物館
撒瑪利亞人正講解他們的歷史

下午示羅進入美地建聖殿前以色列人放約櫃和會幕地方敬拜中心約樻被擄後剩空帳幕後來搬至基遍王上三)。今剩古示羅廢墟內還有拜占庭時代在此處建築廢堆石哈拿在此禱告求子撒母耳這禱告成了求產生轉移時代之得勝者禱告的豫表參倪弟兄信息-哈拿的禱告)。

跟著再往南伯特利。雅各在此作了梯子夢以往聖經考古學者以為是Bertin今認為是西南el-bireh。(證據有二)。我在這裡拾了荊棘。然後上了el-bireh和艾中間的小山亞伯拉罕在此築第一座祭壇和支搭帳棚。創十二8。)今天此小山是猶太人殖民區

最後一程再看小山後的古艾城它坐落山谷中考古學家已挖出些遺址此處遙想當年以色列人艾城之役後來,以色列人取了艾城分地再往北示劍二山宣告摩西所吩咐進入迦南後要作的